駁外媒稱台灣很危險,國發會:艾司摩爾美光持續投資

作者 |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9 日 17:30 | 分類 國際觀察 , 國際金融 ,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
駁外媒稱台灣很危險,國發會:艾司摩爾美光持續投資


經濟學人雜誌以「世界最危險的地方」描述台灣,隨著地緣緊張態勢升溫,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,即使外媒說台灣很危險,外商對台投資也沒有停止,艾司摩爾、美光持續在台投資,「難道我們比外國人更沒有信心嗎?」

中經院今天舉行2023年經濟展望論壇──全球景氣震盪之挑戰與契機論壇,與會人士憂心兩岸局勢緊繃、戰事一觸即發,恐衝擊台灣經濟表現。

高仙桂表示,兩岸緊張的議題說了好幾年,但台灣經濟非常有韌性,即使外媒報導台灣很危險,外商對台灣的投資也沒有停止,艾司摩爾(ASML)、美光都持續在台投資,「難道我們比外國人更沒有信心嗎?」

高仙桂也說,如果兩岸發生戰爭,後果是世界無法承受的事情,所以政府一定會維持兩岸和平,民眾也要對台灣做為全球供應鏈的關鍵角色有信心。

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則說,俄烏戰爭對全球經濟產生衝擊,現在大家把地緣政治當作顯學研究;而有俄烏戰爭的例子在前,下一場大規模戰爭發生的機率有多大,這也值得思考。

鄭貞茂表示,會審慎評估兩岸開打的議題,但「我們認為發生的機率不會很高」,地緣政治議題將持續成為顯學,只是沒有真正發生之前,對實體經濟不會有太大影響。

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補充,如果中國封鎖台灣甚至犯台,中國自身經濟衰退也會非常嚴重,「他會仔細去盤算,怎樣方式是好的」。

(作者:潘姿羽;首圖來源:Unspla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