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八成民眾嘆「現在不是買房時機」,創 13 年來新高

作者 |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8 日 11:00 |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
美八成民眾嘆「現在不是買房時機」,創 13 年來新高


7 日最新調查顯示,多數美國民眾認為現在「不是買房時機」,占比創至少 13 年來新高,反映房市面臨高利率、高房價雙重夾殺,導致市場觀望氣氛異常濃厚。

路透社等外媒報導,美國最大房貸機構房利美(Fannie Mae)最新「購屋信心指數」(Home Purchasing Sentiment Index),7月民眾購屋信心微揚至66.8點,略高於6月66.1點。

高達82%民眾認為此時不適合買房,較6月78%增加4個百分點,創房利美2010年開始調查後新高。至於是否為賣房時機點,認為7月是賣房好時機的受訪者比重為64%,與6月持平。

房利美首席經濟學家Doug Duncan指出,民眾卻步的主因包括房價居高不下,以及Fed升息讓房貸利率走升。

房地美數據,截至8月3日當週,美國房貸市場主流30年期固定利率房貸(30-Yr fixed-rate mortgage)平均利率從前週6.81%升至6.90%,遠高於去年同期4.99%。

自2022年3月以來,Fed累計升息幅度高達21碼(525個基點),引發買盤持續觀望。

理論上,房貸利率升降與房價成反比,但美國房價卻一去不回頭。問題主要出在供給面,許多屋主低利時代鎖定低利,持有的房貸利率不到現行一半,因此不願此時賣房,導致待售物件量短缺,支撐高漲房價,使房市出現嚴重「價量背離」。

(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;首圖來源:Pixaba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