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特爾過往形象傲慢,如今要找回工程導向葛洛夫文化

作者 |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7 日 21:50 | 分類 IC 設計 , 公司治理 ,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
英特爾過往形象傲慢,如今要找回工程導向葛洛夫文化


英特爾 (Intel) 執行長 Pat Gelsinger 之前坦白,以前英特爾犯過三個錯誤,他回鍋任執行長後,最想重塑的文化,就是原本擅長的工程文化,就是葛洛夫 (Grovian) 文化。

Pat Gelsinger 指出,英特爾擅長工程,現在要更堅定方向,努力將文化帶回來。現在英特爾致力成為全球領先優秀代工廠,關鍵是完成客戶需求,英特爾幫忙製造好產品,讓客戶成功,是英特爾身為技術領先者的定位。

但以前英特爾不是客戶導向企業,甚至外界認為英特爾很傲慢。現在要重塑企業文化,英特爾要重新打造葛洛夫文化,加上以客戶為中心,使客戶依靠英特爾代工服務,就是他想重塑的企業文化。英特爾宣布四年推動五個先進製程後,很多人認為他們瘋了,至少需 8~10 年才會達成,但過去兩年半,英特爾確實步上軌道。

Pat Gelsinger 說以往英特爾不常準時出貨,近年僅一次沒有準時,多數產品甚至提前上市,就是企業文化核心,養成有紀律的文化。英特爾是否真能成為領先晶圓代工廠,之前的確讓人懷疑,但陸續證明英特爾做得到,且有新客戶加入。也有很多客戶對英特爾代工有高度興趣,開始對資本市場產生影響。英特爾這些改變不只是小修正,而是大轉型。

(首圖來源:科技新報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