搭上 Type-C 風潮,鈺創這回能靠兩隻小金雞從谷底翻升?

作者 |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26 日 8:45 | 分類 xR/AR/VR/MR , 公司治理 ,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
搭上 Type-C 風潮,鈺創這回能靠兩隻小金雞從谷底翻升?


歷經十餘年虧損,終於見到轉虧為盈的機會? 記憶體翻漲,加上子公司業務逐漸打開,減資再增資的鈺創,是否能一舉翻轉命運?

在記憶體族群中,鈺創一直以來就不是投資者的首選,最主要還是在於鈺創的本業,也就是利基型記憶體業績表現實在差強人意。從過去的財報來看,該公司自 2008 年之後獲利表現一直不佳,虧損的季度遠多於獲利。

另一方面,鈺創轉投資的公司甚多,但總結起來,虧錢的投資也遠多於賺錢,最新財報中總共條列了 41 家轉投資企業,但虧損者近半。事實上,鈺創 2019 年業外損益首度轉正,是因為賣掉驅動 IC 設計公司凱鈺的股份才得以實現。在本業不賺錢,轉投資表現也不好的情況下,鈺創獲利自然一直走下坡,股價也難有起色。

3 大關鍵轉折,有機會突圍

不過,9 月底鈺創甫完成減資彌補虧損,股本大砍一半,股價終於能穩穩站上票面,目前價位約 17 元;緊接著,鈺創也玩起減資再增資的戲碼,即將辦理現金增資 5 億元。這不免讓投資人的心眼提了上來,減資再增資,是財務操作的算計,還是真的看到打破困局的機會,鹹魚有機會翻生了?

鈺創坦言,選在此時減資再增資,是因為今年有三大關鍵轉折點,如果順利的話,鈺創將有可能上演谷底翻升的戲碼。

第一個關鍵轉折在於損益的改善。公司複雜的轉投資事業經過有效整理,加上今年 PC 與 Chromebook 市場應用的火熱,記憶體市場止跌回穩,在內外體質均有改善的情況下,鈺創虧損已經有極大的收斂,最新的月營收已經達到損益兩平的邊緣,鈺創有信心第四季能創造獲利。

除了母公司有機會轉虧為盈;另外兩個關鍵轉折點,則在於兩家全資子公司在產品布局方面,都出現新的機會。

首先,鈺創的全資子公司鈺群,打入了關鍵的高速傳輸供應鏈,包含 Thunderbolt 以及 USB 4.0,搭上了高速傳輸議題。為配合英特爾 Thunderbolt 4 與 USB 4.0 的傳輸標準需求,線材需要內建 e-marker 晶片。而鈺群是全球第一家受到 Thunderbolt 認證的 e-marker 晶片供應商,由於未來 Thunderbolt 4 向下相容 USB 4.0 標準,理所當然的,鈺群的 e-marker 晶片也同樣會被使用在 USB 4.0 線材上。

高速傳輸,晶片獲大廠認證

鈺群對《財訊》表示,高速傳輸的規格雖高,但實際的傳輸體驗還是要靠線材來決定,e-marker 晶片扮演關鍵的角色。面對新一代的高速傳輸標準,主控端已經準備好上陣,在線材方面,鈺群也和蘋果、英特爾合作,透過規格認證,搶占市場先機。

e-marker 晶片並不是新的東西,除 Lightning 標準的纜線已經都使用 e-marker 晶片外,目前可以用來進行大電流快充,以及符合 USB 3.1 傳輸規範的 USB 線材,也幾乎都使用了 e-marker 晶片。

而 e-marker 晶片的最大作用,就是用來告訴主控端,最高速度到多少,可以接受多少電流充電等關鍵訊息,可以說是線材的身分證。當然,線材本身也必須通過認證,才能標示對應的規格。

根據鈺群說法,雖然 Thunderbolt 4 規格更強大,但 USB 4.0 周邊在進入市場之後將會有明顯的價格優勢,以過去的經驗來看,兩種傳輸標準瞄準的客戶族群不同,市場不會有太大的重疊。對市場來說,今年由 Thunderbolt 起頭帶動的 Type-C 傳輸效能革命,往後將帶來明顯的影響。而在新標準的推動下,老舊的 USB 連接線也會快速被淘汰,進而帶動新一波商機。

▲ 利基型記憶體仍是鈺創主要營收來源。

影像結合 AI,掌握話語權

第三個轉折點在於另一家全資子公司鈺立微,耕耘 AR、VR 市場有成。其 3D 深度影像測距晶片獲得包含 Facebook 旗下 Oculus、及 HTC 的 VIVE 和 Epson 導入應用在各家的 AR、VR 產品之中。由於該晶片整合了傳統需要多顆晶片才能做到的工作,能夠幫助客戶以更低的成本以及更簡單的機構設計來做出產品,加上近幾年研發投入沒有因為虧損而中斷,累積了不少專利與技術資本,未來在相關市場上有著不錯的競爭優勢。

鈺創表示,鈺立微的晶片基本上做的就是類似英特爾 Real Sense 方案的功能,可以提供電腦、遊樂器或者是 AR、VR 周邊,甚至是臉孔識別所需要的立體視覺處理能力,以解析度和反應能力而言,鈺立微的方案更要優於英特爾,而單晶片成本的優勢更讓鈺立微打入市場上最重要的幾個客戶之中。

事實上,這類立體影像處理器在應用上已經超出 AR、VR 應用。比如說最高安全要求的臉孔辨識必須要有立體影像處理能力,而未來在包含無人機、自動駕駛以及各種安全監控應用方面,都將立體視覺處理能力列為重要關鍵。

其實,包括本業轉虧為盈,以及轉投資公司鈺群、鈺立微奮起的三大關鍵轉折,鈺創董事長盧超群(見首圖)布局了很久。雖然連年虧損,卻仍大力投資技術研發工作,他也奔走業界,成立包括台灣人工智慧等各種產業聯盟,就是希望能夠讓鈺創的技術投資成果走入市場。

如今,盧超群認為時機成熟,藉由鈺創瘦身拚轉機,期盼旗下小雞能順利成長茁壯,讓這家 30 年的老牌記憶體廠商,脫胎換骨拚重生。只是,兩隻小雞仍處於虧損,且就目前股價膠著的表現來看,投資人分成兩派壁壘分明,市場商機存在是事實,公司掌握機會的經營能力,則是要時間來證明。

(本文由 財訊 授權轉載)